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保定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转发<河北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312-3088710。

一、体情况

2020年,市发改委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有力促进了我委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主要做法

1、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委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政务微博运行、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等规章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工作中,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明确由委办公室总牵头,各相关处室配合,抓好政务公开,在全委建立了一点对外、多点保障的政务公开责任体系。

2、搭建媒介平台。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巩固我委门户网站建设基础,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网站建设,简化网站操作,优化网站流程,亮化网站页面,加强网站平台建设。二是丰富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公布解读国家、省、市相关政策。2020 年,我委通过委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600余条。

3、推进信息公开。一是通过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项目审批,办理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定期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和透明度。二是严格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梳理完善我委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及时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并按照规定要求做好政务服务互动平台网民互动栏目留言的回复。

4、强化舆情处置。一是积极回应政务舆情。严格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通过社会媒体回应舆情热点,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定期在门户网站发布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引导社会各方正确认识经济发展形势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通过微信、微博、12345市长热线等渠道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得到了留言人的满意评价。四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0年全年共受理38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期限内予以答复,得到了满意评价。五是落实提案议案办理结果公开制度,在法定期限内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答复,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具体工作

一是制定2020年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依据本年度实际的政务公开情况,按照公开事项的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渠道、对象、方式等指标,整理总结出本年度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于2020年12月31日在委门户网站公布。

二是我委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明确一级调研员王志军为新闻发言,积极开展外宣工作。按照市新闻办统一部署,2020年组织了两次新闻发布会。

5月份主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并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粮食安全等社会关切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2月份主题“十三五”规划及2020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就重点项目建设、大数据发展规划、氢能产业发展等社会关切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是严格落实财务预决算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财务预决算公开制度,按照市财政局安排部署,在委门户网站和保定市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公开》等信息。

四是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清单制度。根据原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冀价行费〔2015〕96号)和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发改委《关于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的公告》(冀财税〔2019〕41号)的要求,我们编制了《保定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目录清单》,内容包括:收费单位名称、单位性质、收费标准、收费文件依据、收费范围和对象等。在集印成册下发的同时,我委网站进行了公示

五是加大节能宣传,提高群众节能参与度。一是2020年8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通报2019年度全市节能削煤目标考核情况。二是2020年以来,在委门户网站先后公开了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关于组织推荐绿色技术的通知》等一政策文件。三2020年6月,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节能宣传等相关资料,提高群众参与度。

六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一是于2020年4月印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汇编》至各县(市、区)重点企业并进行现场政策解读。二是将《保定市产业集群》和《保定市产业地图》印发至各县(市、区),发改局和园区。三是通过委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发布“2020年我市正式出台《保定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拉开帷幕”信息。

七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我委在保定市行政执法公开平台设立的栏目中实行动态更新,及时调整执法事项、事前公开和事后公开事项,2020年进行了3次双随机抽查,共抽查企业18家,抽查结果在“保定市政府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是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按照市委编办要求,及时调整了我委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编办备案后在我委网站进行了公开。

是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按照政务服务公开要求,动态调整了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并在委门户网站和保定市行政执法公开平台进行了公开;每月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统计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核准情况在网站进行了公开

是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项目,做到实时更新,信息共享。截止到 2020年12  31日,利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时公开信息 24条,极大满足了项目单位和社会的知情权。政府投资类项目可研批复自批复完成后每月都通过委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十一是做好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舆情回应。我委通过设立领导信箱,网站留言等平台接受社会监督,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并且由专人负责反映问题的接收、回复。定期将反映集中的相关问题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公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2020年我委就易地扶贫搬迁、双代工程、铁路建设项目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舆情问题共发布信息50余条,更好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是加大对企业包联力度。一是制作了《保市场主体任务政策合集》,发送给各县市领导包联的175家重点企业,推进保市场主体各项政策传达到基层,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二是在河北省政企服务信息化直通平台发布各项政策80余条,供平台上3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阅知、学习。三是印发了保定市“双创双服”活动工作简报84期,发送到成员单位、县市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712.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6

 

 

 

 

 

 3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委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专门选调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渠道不够广范、内容不够丰富、白洋淀上游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和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迫切要求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发展改革工作的重大决策、规划、方案等进行宣传和解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发挥指导和服务作用。

 

 

 

 

 

 

保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27日